close

親子共學團,是來到台中之後才知道的團體。顧名思義,父母跟孩子一起學習。

IMG_8363  

而就我的觀察,事實上,孩子才是父母最直接的老師,也是最清晰的鏡子,只是大部分的父母不願意接受這個事實,總認為孩子好皮好難教。去年的最後一個週末,我們去參加了一個教養實踐班,有許多的思考和收穫,記錄在此也與同為父母的朋友們分享。

以前的我也總想著要教出一個又乖又聽話的孩子,從來沒想過這樣的孩子背後其實是被多麼大的力量限制住。試想,有哪一個孩子天生就是乖乖的、沒有好奇心的,若真有,更該擔心是否患有自閉症了?

IMG_8296  

當孩子來到世界,就開始不斷的探索,不管是用口或手或全身的肢體,好奇心就是驅使他們學習並成長的一切動力。但如今,「放手讓孩子去摸索」這件事竟然這麼難,必須誠實的說,我自己就是一個在百般侷限中長大的孩子,因此特別有感於「做為父母的首要任務,就是用心守護孩子天生就擁有的學習力、無限的創造力、自信勇氣與熱情......」,其他的我想除了在一旁保護他們的安全之外都是其次了。

IMG_8294  

大學畢業之後,一直在教育界工作的我,對現在的孩子和教育環境有許多的觀察,所以很早以前就有想過自學這個概念,然而在還沒有足夠的資源之下,這個想法真的只是想想,沒有勇氣去實踐。但在大環境的教育路線中,我看到的只有讓孩子們越來越被動,不知為何而學,甚至排斥學習,過著一點也不快樂的童年。師資上更是參差不齊,遇到好老師是運氣好,那麼運氣不好的孩子只能白白被犧牲?

我多想讓孩子成長的過程中能夠明白,不需要為了考高分而學習,不需要為了讀明星學校而努力,只要能真的找到自己的天賦所在,盡其在我去伸展,能夠樂在其中,若有餘力再憑著長才回饋社會。寫起來很簡單,要實踐卻是非常不容易,首先就要從「不打不罵不威脅不利誘不恐嚇」這個根基開始。

怎麼說呢?父母之所以會打罵威脅利誘恐嚇,不外乎就是因為孩子的行為在自己理想的預期之外,而想要控制孩子的手段。大部分的現代父母應該都能理解一個道理:打出來的孩子,他的乖也只是暫時的,是因為害怕被打,而非真的明白道理了。然而知道歸知道,情緒往往早理性一步來到,這就是我們必須練習再練習的關鍵點,如何先放下情緒去理解孩子。上一輩戒嚴體制下的台灣社會,就是不斷的用武力控制著我們,所以在我們這一輩為什麼大部分的人都是恐懼的心理因素出發,因為怕了父母生氣起來時的臉孔和暴力行為,然後我選擇在父母或長輩面前做一個乖乖牌,更隱藏了心中所有真實的想法和聲音,不再溝通心裡話,漸漸的也真的忘記怎麼思考了,只跟著社會隨波逐流.......這不是我要給孩子的未來。

上了實踐班後,我努力的練習著,面對一個一歲八個月的孩子,我慶幸他還沒來到大家口中的恐怖兩歲和叛逆三歲,從現在起開始與他有個尊重且平等的溝通,果然很快就看到一些不同的回應(摘到另一篇文章),我們的關係更和諧,媽媽我也不再常常怒火中燒而引發壞脾氣,照這樣的步調下去,想必會有更大的不同,這讓我充滿希望。

在此感謝親子共學促進會,郭駿武先生賢伉儷,提供環境並協助引導父母了解不同的教育理念,讓我們多了一個選擇,也許孩子的人生因此而不同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親子共學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mmern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